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明信片

*此文在23.5.2013 刊登于《光华日报》,
( http://www.kwongwah.com.my/supplement/2013/05/23/1.html )
*原名本想放《让人释怀的巴厘岛之旅》







之前答应了朋友在巴厘岛的路上会寄张明信片回去。路上就一直苦思要写什么直到遇上了跟明信片一样让人心动的风景。

早 上要出门前,天空已经昏昏的预告大雨要降临了。暗自抱怨着天空的不做美的当儿小雨也已经丝丝的飘落了。坐在车上沿途看到都是被毛雨点缀的绿色稻田和转角的 灰褐色石像。在火山口对面吃了午餐后,司机照原定的行程驱车到梯田那。在狭窄的路上奔驰又要躲开繁多而鲁莽的机车骑士讲求的是不止是技术其实更讲运气。左 摆右晃的让人在美丽的途中昏睡去。

在 一个急转弯的路口里面惊醒了过来,前面的卡车差几毫米就能将乱窜的电单车骑士送下山谷那。继续行走了大约五分钟来到了闻名的梯田。下车那一刻,眼睛突然亮 了一亮,绿油油的景象就好像早上所买的那张明信片的风景一样,让人为之一怔。一层叠着一层的田园种着秧苗,秧苗随风摇摆着它那细细小蛮腰;而灌溉的水则一 层一层的往下流,滋养着幼苗。

远 处的椰子树一颗颗的集中的站在一起像管理员般看管着秧苗。此时突然想起了家父之前说过的童年。在那个刚独立的年代里他每天早上都尾随着公公的自行车到田 里。在春天插秧,夏天灌溉,秋天带着“狼狗”去赶麻雀,冬天则劳动收割。我们这一代就是太幸福了所以连汗水都不用付出就能拥有很多。蜻蜓漫天飞舞着,阳线 在水珠里面折射,我隐约看到了他的脸庞。耳边传来了风声和他生前循循善诱的劝告和勉励。

之 前的烦恼如家庭成员间的纠纷、亲友的离世、朋友间的情绪问题和课业的烦恼弄得自己紧张兮兮的。一有些变化时就会变成刺猬般保护自己。慢慢的笑声离自己而 去,空气也变得沉重。这一刻如画的风景却让人心情豁然开朗,嘴角不自觉的上扬着。因为除了这些尘埃的烦恼,世界还有更多让人珍惜的。

所 以在明信片写下了:“旅途中的苦,往往在后来都会变成珍贵的回忆。”就好比人生如果现在是苦不堪言的话,只要深呼吸然后忍一忍,熬过后之前所经历的都会变 成美景。了解到每颗果实在成果前都需要经过漫长的等待,而且间中还会有很多磨人的考验。可是只要熬过后就会成为甜美的果实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