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分开旅行



出门多天后,我终于在广州落单了。因为同行的友人脚扭伤所以在早饭后就说要回酒店休息了。我坐在沙面的出口处看着他往地铁站去,这画面让人突然觉得感伤,因为相依为命多天后我以为说再见的时候到了。

我走进了另外一头的地铁站,随处在一站下了车。然后漫无目的的跟着眼前手握《孤独星球》的澳洲情侣来到了陈家祠。今天竟然不收门票。抱这贪了小便宜的心态在里面细细的看着那些文物。在古色古香的屋苑里面转着,除了鸟鸣声就只听见中国人对文物的窃窃私语,那刻自己还误以为仿身在中国的权贵家里做客呢!

两小时后,我离开了陈氏书院。当再次从拥挤的地铁出来时,天空已乌云密布。无处可去,我就跑进一家四层楼的书局里避雨,同时也希望能避开烦嚣的人群。

四楼,我静静的坐在梯间看着那马来西亚不会发售的书。序里,作者因为要履行被男友遗忘的诺言,所以一个人悄悄的离开他去旅行,一个人去完成之前共同许下的诺言。她也想用离开找到更爱他的方法。

此刻,书里的文字和背景音乐让我冲动的将它给买下来,可能是因为应景吧!《分开旅行》就跟我现在的情况一样,因此任性的不顾行囊的重量再买了一本书就为了当下的那份深感同受。

离开前,门外却下起大雨来。还好隔壁咖啡店里洋溢的咖啡面包味吸引了我过去。我点了一杯咖啡和一片西饼就当解决了那更像下午茶的午餐。

雨声轰隆轰隆的,餐桌前,我的思绪开始在咖啡杯子上漂着。难怪很多人说一个人旅行能让你知道自己的心。因为一个人在路上会有很多的感受,而且内心对话也会特别多。我想是这样的感受才会让心给寂寞吞噬,从而让人在无助里认清自己吧!突然我想如果往后都一个人生活那该如何过啊!

思绪顿时失去了方向,外面的冷风吹了进来,突然觉得很冷。在这说着同样语言的国度里我突然想爱。

书本里面我找到了3个名字:梦露,卡拉斯和杰奎琳。好奇的我在这个冷天里寻找了关于三个人的故事。她们都是富有传奇的人可是去在魅力四射的生命里不能拥有简单的爱情;她们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却吸引不到自己心上人的目光。她们都一样,渴望爱情。她们都希望有一个伴,一个和他们共享快乐和伤心的伴。

雨天的城市里面,街道伞下的脸庞都露出了温暖的模样,那是一种幸福的印记。这一刻我问自己要的是什么?


放在桌上两小时的咖啡变冷,喝了下去还是一个人喝冰冷的咖啡。原来觉得苦涩不是因为没有加糖而是因为一个人喝。我冒着雨,离开了这喧哗的让人觉得寂寞的街道。逃离的那一刻,我知道自己的心了。旅伴谢谢你的分开旅行让我看见了自己。

*此文于16.4.2014中国报副刊刊登。


沙面入口处

欧美风格的建筑在这里“住”了百多年。


唯一一张较完整的陈氏书院入口处照片。


雨天,我躲在书店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