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不清楚柏林

表示友谊的画。

柏林。我出发前只想到围墙。后来,归来后还只是想到围墙。

或许是最后的一站,又或许我对柏林没什么想法,所以我对她总是记不起,又记不清。
她应该很丰富,但是我对纳粹主义、对世界大战、对犹太人屠杀都不了解,所以这城市让我不清楚。她应该很高度发展,但是我没有认真的留意到。我现在只是记得是爱因斯坦的路过的大学路吧!

一个下午,天气炎热的程度可达刺痛皮肤的辣伤。但几天前确实寒冷的。我不怪那气候变迁,因为我也是乘搭飞机过来的。

我从没冷气的地铁走出来。我想好好感受那柏林围墙。其实那围墙分割出东西柏林是一只延伸的,只是发展将部分埋在地底,又或是在循环再用了。我搭了S Bahn(地铁类似的名字)除了Ostbahnhof站。一路走,一路问路人围墙和壁画在哪里。走过一天桥底,抬头看见玻璃状的“装饰”,路旁有好多的黑人兜售这艺术品,想到涌入的难民和那威胁世界的恐怖份子,我紧紧搂着相机,提高警惕。没想到却是反了方向走,所以又再一次战战兢兢的在那天桥走动。即使照相都不能专心。

长达将近一公里的围墙壁画,最有名的就是那两男人接吻的画。天气即使炎热,人们却是不介意在哪里等着。我也等着。我想起简介说这张片是兄弟和睦的意思——前苏联领导人和前东德领袖的为表达两国友善合作的照片。我想如果把这照片放上网,某些网友一定取笑说我出柜了。


走过那条长廊太阳依旧炎热,我蹲在墙边上,看着人来来往往想到将结束的旅行,感触万分。久久不从哪里离开。




走过这长廊,感觉害怕。或许是自己胆小。



颜色鲜艳的壁画,让人视觉有点享受,但是却越来越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