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扶贫路上》给予的冲击


扶贫路上所带来的冲击让我在这个有点凉意的下午有点不能释然。思绪就像打了个死结解不开。反复的想着书中的“悲”和“伤”。

书的一开始说的是唐米碗在山区扶贫工作,说的都是生活和工作中的感受。慢慢的文字中的气氛变得沉重。书的后半部讲述的是癌症村带给村民的噩梦。癌症村多是在沿河的一带,因为上游设立了很多工厂而工厂在没有社会良心下排放出污水。从而导致河水从清澈见底变成黑色的液体。河水受到了严重的污染也同时污染了沿河的土壤所以连井水都不能被引用。

癌症村里面发生的故事都大同小异,活着的村民在连续几年里面看着自己的亲人撒手人寰。心痛着,可是还是要接受这样的命运——等死,除了这样还有什么可以做呢?

书中的每一篇都让人读的很累。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那个为了让父亲走的安心的14岁小孩,他隐瞒着自己的病情到处借钱医父亲的病。他也用钱买了雪糕和糖让父亲吃。他说这样能让生病的人减少痛苦。命运就那么喜欢跟人开玩笑。父亲走后的半年,他唯一的儿子也跟着走了。

书中最后一章的最后一段是临死前老先生的话:“命都没有了,经济发展又怎样。”多么无助和无奈的一句话。文明是一个什么样子的词汇?它是不是要用人命来换取?文明进步要用血和泪来交换?

脑海中复杂的思绪不能被清理。反思着我在这世界上活着是不是过于幸福呢?有珍惜过吗?活在村里面的孩童他们连纯真的童年都还没有过完就结束了苟且病下的生命,身为路人甲的我可以怎样的伸出援手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