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成都走一走



是一连串的故事,最后重新开始。让人害怕的全部都回到原地。

去年,2017,《成都》这首歌在网络里突然火红。也因为这首歌,我去了一趟成都。脑海中都只有跟我到成都走走的歌词。

辞职可以说是任性,那个决定的当下我只想停下来,过后的打算再想可以再想。有人说你要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先。在递交辞职信后立刻订了去成都的机票。那是我在小岛生活的两年后,应了歌词说分别总在九月。离开前,我对哪个教导我很多的上司说谢谢。缘分很奇怪后来他继续成我上司。

那是一个秋天,我第一次在秋季出门。成都有雨有雾,网络看到必游宽窄巷子,抵达那个路口,阴天蒙蒙,我一度以为回到丽江。古都,我钟情丽江。两年前的辞职我也想到丽江一次。丽江,最想念的就是那雨天悠悠走在流水人家间。成都这巷子两旁都是用古建筑为卖点的卖店。我去了两次,第二次为了看变脸,却不小心进到了家杂技店。这就是不为行程规划的结果,我接受。杂技店里就寥寥几个人,变脸的环节据说还比不上海底捞火锅店的助兴节目。

成都一直是雨绵绵,我几次在楼下买一块夹馍,在酒店泡壶茶,悠闲的看电视。现在想起的成都,就那个晚上里看完的解忧杂货店。人生很多的巧合,几年前我在台北书局看见这本书却不买下,几年后因为这电影在日本大卖,我又买了下来。其实没有工作压力的旅行,完全不需要解忧。是一丝又一丝的缘分,就像现在我又和前上司工作一样的缘分。

有天,我去九眼桥等亮灯,久久未见灯亮。路旁的歌唱者唱着《成都》,我有股冲动想过去唱。当下,我对于下个月没有概念,谁知道才下飞机就收到答案的电邮。我以为我可以这样的无目的在小镇生活上半年,谁知,成都回来的两个星期后又回到小岛上。然后再应上司的要求回到离开前的岗位。兜兜转转,没离开过,但是我知道我心里有了一个《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希望你也看过这部电影,这样你会对稻城有和我一样的感动。蓝天,白雪山,黄树叶,和那刺眼的眼光。当然还有那因人而异的高山症。

然后当我回到原来的岗位上,生活好像一切如旧。世界没有因为你的不在而出现变化。倒是我,当看到很多公寓的传单,我知道接下应该要更努力做工存钱。旅行,让他继续成为心里的向往净地,让他继续成为一个工作压力大时的逃跑念想。


题外话:一年后,我突然想继续写,可能间中我依旧选择放弃,但是内心深处我还是想努力的写部落。你不要问这是什么年代了。我知道有天会因为这个部落有人找我写专栏。谁知道,这世界都是因为一个缘分牵动另外一个缘分。


宽窄巷子-入口处人潮拥挤

锦里-闭上眼睛,你会以为回到某个朝代

前往稻城-路上飘下初雪


稻城-都了一圈,我才喜欢这样的蓝天

稻城-离开前,黄叶茂盛,谁知几天后落叶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