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三十聊退休


大学设下的目标就是三十岁就退休。不知道几时变成35,最近在填一份退休规划需问卷时,已经把目标悄悄推到55。好吧,新加坡要国人做到63,日本都要70,我55岁退休还算早退休。以前不知道天高地厚,看了几本旅行的散文以为金钱不过是生活的束缚。可是工作几年,金钱成努力的动力。友人取笑计划一直改动,但是很多的想法一过就逝,说出来只是一种参考,不需要认真的。


30岁之前做错很多决定,但是已经和自己和解,犯过的错不过是成长的一部分,我接受这样的机遇让自己更好。生活不容易,有些东西失去就放手。然后继续为下一个目标努力。或许最难的就是先原谅自己。我最近已经放弃责怪自己。30之际要计划退休后的生活。买了几份保险还觉不够,也计划着加值公积金,工作30年来养老后的30年,应该不难,只要每个月坚持努力。反正过去几年逼于无奈也过惯节俭的生活,继续这样的生活,不难。只是之前的生活是任性而至,现在的生活要随心过。


老板说希望在60岁之前退休环游世界。可是最近听到他计划买多一套房。或许要稳定收入才能好好去环游世界。亚洲国家不会是一个福利国,自己要对自己的老年负责。新加坡地产收入不错,所以他多置一套房肯定不会是坏事。好多的朋友的在闲时打份小差,这是这个时代的红利也是这时代的悲哀,需要两份工来养活自己。最近听到朋友需要在餐厅洗大碟赚取更多的外快,就为自己刚出世的孩子,还真的无所不用其极。我应该不会让自己感受这样的情景,如上文写:要随心开心的过。


同事的同学最近向他借几百元。理由是要养活自己和妻子前夫的孩子开销很大,病毒的肆虐让收入大减。同事二话不说借了几百元,可是长贫难顾,最近已经把同学蔽了。我不想控诉这时代,《双城记》: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学长说我们错过买房最好的时代,我答复你至少有了一套房。换个角度至少这时代买个一百股SEA或亚马逊,还能期待一个经营故事能吹涨股票翻几倍。


银行退休问卷的结果显示,每个月存上1500,在55岁基金会有少过一百万的价值,需要和当下公积金组合才能在55岁后每个月支出2000元过到80岁。2000千元能不能在邮轮上包一间房,那每天睡醒能期待不同的海岸。都怪《提前退休坐邮轮环游世界》让我产生这样的想法。在实现这个计划需要更努力的工作,至少忽略通货膨胀不计,退休基金在55岁至少要一百万,才有更多的选择,比如黄刀镇搞名宿;伦敦郊外做个绅士老人;意大利的葡萄园酿酒......


30岁,开始要为老年打算,算有点迟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