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三十追品质

图文不符again



二十岁的暑假,突然和友人脑一热,买了一张机票去浪。以前很爱说那是流浪,现在回头看,那像是到处玩玩转转。只是这经验到今天还能津津乐道和别人炫耀一样的聊起。那时候说再不疯狂就老了,现在要初老就已经不疯狂了,会后悔自己之前没有更加努力玩。


有些理想会因为在社会呆久被磨灭。看过一张照片,是一个老夫妇在威尼斯贡多拉上睡着了。真的,再不疯狂就要睡觉了。检视之前几篇的《三十》文或更之前的文章,文字里没有了疯狂,剩下的更多是铜臭。有些想法因为泡久成了日常的养分,这不是被荼毒,而是被大家同化。毕业后在不知不觉中和大多数人一样往同样的目标冲、去同样的商场、计划同的公共假期配年假去旅行、买同样的人寿保额,全部都一样。曾经我想一边流浪一边写文赚钱,做没有意义的旅行,只是现在拍视屏当道,我想旅行只能靠被动收入。


二十岁看《天与地》,配角说:THE CITY IS DYING,心里感动的要命。第一次到香港还特地逛到那拍摄场景。城市没有灵魂是因为活在里面的人都卖走灵魂。偶尔我喜欢去乌节路看看路边唱歌的人,看看灵魂是否还在。这几年错过很多,错过在辽阔草原数星星。以前朋友说长大一定要去中国流浪,现在还没去过就成了爸爸。我和他错过的不尽一样却互相交织出不一样的人生。疫情下他忙着赚钱,过上养儿为乐的生活。我却高兴自己从一个大坑爬上来重新看到地平面,重新计划到处飞。选择哪一条路都会和另外一个错过,我接受现在这样,买走一半灵魂还装什么的自己。


三十岁是什么样的品质。我应该可以接受再一次为了供家而勒紧裤头过上每个月刚刚好的生活,为了活在自已的瓦片下,忍多5年应该可以。朋友一直提醒要建立被动收入,我听了他的建议开始往自己的公积金进钱,这是一个比买基金更便宜和保险的方法。他却挑战说:安全的方法都不能抗通膨。可是马来西亚公积金我不需要被扣佣金啊,这就比很多基金好,至少我觉得那省下的佣金可以弥补一些。或许老后会应为还有这点公积金有保障吧!


大学二年级,很爱星期三的午后课。不知道为什么每个星期三总会下大雨,另外学院的同学也被逼在巴士站的木椅背上和我坐着。巴士永远都不会准时到,我们就在秋天一样的雨天聊着,午后没车的校园中心,世界就像剩下我们两个,和大风大雨。巴士在很久很久以后驶来,像才被导演安排入镜。我们并肩坐,他肯定会先下车,我好像只能每次都看别人离开的背影,心中默默的加戏。像那首你知道的歌一样,我单恋了一季的秋天。过了很久这样的场景还在浅眠的梦里出现,这应该就是二十岁除了旅行外的品质。那时候留在心中一点的情绪,在日后无限的扩大丰富没有灵魂的我。


有些东西可遇不可求,写更多只是空谈,但既然二十岁的我如此追求虚无,如是幻想着,何妨三十继续,生活也不过梦一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