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断电后


断电两个月,城市明天将局部电源恢复。

关电前,发生了很多事情,人生像打破的玻璃,碎成千万片,散落一点。没有想要倾诉,只是安静的过日子。然后是一轮无止境的封闭,我没有刻意想互动,偶尔无聊时还是会聊天。期间看了很多剧,很多书,很多的报纸,歌曲无限的播放,很多很多的想法在间中串联振动。是很多很多的想法,那量和之前回家三个月一样的多。仿佛回到三年前,从高压释放下来的情况,全身都收到要休息的信息。

那时候到稻城的路上我用两天放空的想。穿过夏末的成都来到秋天的稻城,叶正黄。偶然我看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那部戏,剧情简单,但是一句台词想起还觉得温暖。有一种感觉,不需要解释就能义无反顾。这词的前端我在陶晶莹的歌听过。电影一开始朗诵这词,我立刻喜欢上。

- 如古城温暖的光,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一场病毒让世界完全的停止。我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出门晒太阳时慢慢想。很多的早知道。人生哪里有什么早知道。想法多荒谬,但是思绪这样的川流会复原吧!

电视剧,我不明白为什么最后男主角在邮轮上收到对方的来信会立刻开心;不懂周芷若为什么用情这样深。
书,我不知道为什么刺杀了骑士团长这个idea 就关闭不小心开启的契机。
小说,我想知道我会编制出什么世界,但是要写灵感又不来。

偶尔听到一首歌,可以忍不住流下眼泪,很难得感动。这段时间那所有让人开心的梦都是毕业前的。认真写字,背后却是全班同学打闹的时光不复在才心中显得最珍贵。在温馨的岁月最容易的就是向别人说不。长大后不再执着小错处,竟能压下自己的原则答应所有的一切。接着唯唯诺诺,虚假的度日。

想很多很多,时间也像慢了下来陪我一起慢慢过日子。早上泡咖啡回电邮,晚上看报纸,没有任何的吵杂声,没有赶地铁巴士的忙碌,渐渐心里也安静下来。打开一罐汽水喝下去觉得是一种幸福。那无忧无虑在柏林吞下一公斤草莓当晚餐的时光已经不复再,不能在重来。你知道吗,意大利北部那个被疫情肆虐的Bergamo是我欧洲流浪结束前找到安静的小城镇。当新闻看见很多的尸体被推进临时
充当太平间的教堂处理时,心里有点伤感。生命如此不堪一击,那我在追求什么。



当收到老板的信息要回去上班时,有种应该要睡醒,继续出发的感觉。在这时段想了什么看了什么戏什么书都已经不重要,都应该要醒了。生活必须继续,人生要好好活着,保持初心的活在当下。



“孩子,还有一
件事,虽然做起来很难,但相当重要,这就是要有勇气正视自己的缺点。
你会一年年地长大,会渐渐遇到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会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你所厌恶的缺点。
这会使你沮丧和自卑。
但你一定要正视它,不要躲避,要一点点地加以改正。
战胜自己比征服他人还要艰巨和有意义。
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但人的优秀品质却是永恒的:正直、勇敢、独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