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多想发呆




人生要走过多少回偏离才发现全都是一种生活的品质。

随波逐流或逆流而上;勇往直前或停滞不前是一种年轻的选择,以为放了一个目标跑向前就是一个成功。跑道上,大家总是有相同的目标,所以才出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这句。我曾以为我不一样,谁知道其实大家都一样,只是能任性的时间和阔度不一样吧!每天的追逐后来貌似迷路了。

我总爱穿着拖鞋出门,尤其是夏天配上短裤,我喜欢这样的自在。谁知道,那双拖鞋走出很多故事。我想很久,终于动手写出来,就怕几年后我会忘掉好多微小地细节。走破的那双拖鞋,有些我记得模样,尤其在它让我失去平衡跌倒在爬起来再狼狈的寻找他的踪影时,我在心里说的,烂鞋。但是我依然穿着人字拖出走。这些还在记忆力的,我都愿意说。

至今还在脑中盘踞的就是发呆。

发呆,丽江的等号。在木府后边的餐馆都会挂上发呆免费的牌子。这样的故事来源,我曾在中国报的丽江游记这样记录:

“以前有一个外国人来记者到丽江,留意当地人的生活作息他发现这里的人每天都坐在小凳子上晒太阳,早午晚除用餐外就是如此的坐着。多天后,他忍不住去问当地人,为什么你们那么懒散,你看我们国人因为努力认真的做工,国家现在已是世界强国了。老人笑笑的回答:在丽江,我们晒着太阳也是一种生活啊!回国后,该记者在杂志写道:请别打扰丽江所有正在晒太阳的哲学家或生活家。所以,丽江大部分餐馆和咖啡厅都提倡发呆是免费的态度。”

抵达丽江是一个雨季。细雨纷飞好久,我记得是那个窄小走道有家饭馆卖的淡水鱼只要马币10元,水果任吃。雨水不停的季节,吃块西瓜觉得肚子里都是凉凉的快意。雨似乎在我造访时不曾停,两旁的沟渠,水不停流,我能看见里面的水草在摆动。离开前,我们在一小店点个菌类配蒜抄一碟,8月份绝对是品菌的季节。鹿茸灵芝,却是我吃不起的遗憾。

大研古城是一个热闹的地方。一个早晨,我们特地起个早,在无人的空城逛。安静地,不拥挤的她是如此温柔。而那个傍晚,夕阳将全城染成橙色,我在房里写下了表示旅途结束的明信片,后来能收到的并不是全部。

离开丽江的几个月后,我才明白发呆是种多么珍贵的人生态度。我们需要的时间在大城市里显得多么的贫乏,能够静下来的空间更是少的可怜,还是只要心静下来才是所有道理的开始?


酒吧一条街,黄昏已坐满人。


睡衣松松的丽江如此温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