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诉,龙坡邦

 
若只能选一间寺庙,那这香通寺。

黄昏落下,高地俯瞰一个小镇会是一种幸福。

搭飞机从老挝首都万荣到这里需要一小时半,价钱介于150美金之间。坐巴士从首都到这小镇应该需要10小时左右的山路。好,我不是选择这两者。怪就怪地图。从河内画一条线过去,目测应该只是5小时吧!然,需要26小时以上。是,我用了26小时从河内抵达琅勃拉邦(龙坡邦/Luang Prabang)。*坐巴士去琅勃拉邦记录

第一天,我生病了。那天的午后,我回到酒店的冷气下,假寐。黄昏之间,我爬上小镇上最高的地方。前方是湄公河亦或是南坎河都不知。后边的导游说这河是亚洲第一。自此我对湄公河有了一定程度的幻想。某次在图书馆看着《湄公河生活》却没有借阅而成了遗憾。

那条河是褐黄色,我搭小帆在上面游过。却因为引擎故障而在上面停了,小小帆随河流的方向飘。当夕阳在对山犹如遮盖半边脸,所有人都鸦雀无声,是一刻自然的安静。多年以后,我在缅甸重遇这个安静自得。

那早上人称商业表演的布施,我相信是真心的。会有虔诚的,我在摸黑的早上随屋主婆婆在街上等着路过的僧侣走过。我不知道那心态应该如何,但是她的表情,我知道这是一种信仰。我记得偷偷跟着僧侣后面,想看他们会如何处置那些布施品。跟着跟着因为目标太多而迷路在一家庙宇里面。

忘了说每家庙宇的设计和风格都大同小异,收费却统一。这里有20件以上的庙宇,若一一拜访,真是一大消费。僧侣将得到的布施品放在佛像前。我这唐突的外国人也在佛像前,看着男女老少将自己的带来的食物和布施品分在各个碗里。然后广播后,大家都跪在佛像前。我在门口。 一男人让我也在里面跪着。我跪了一会儿就离开。我想大家虔诚的在祈祷,我也不便吧!

法国街巷口的那果汁,淡。旅馆前的果汁,不错。夏日果汁让人心情愉快。多个日子我想念着小镇上安逸,却不能回去了。旅行就是这样匆匆过了,才知道最爱这个地方。人也一样,过了才知道最爱。人生就在后悔,遗憾和回忆里过了。

 
据说这是真金。

等着日落吧!


第三天早上,雨天,布施依旧继续。



我只想记得婆婆的脸。和蔼可亲,虔诚时候的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