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夏天迷路在河内。后

那是一個正要離開河内的下午。

我拿著酒店租借的雨傘在小巷子裏面嘗試讓自己迷路,但是不成功。幾天來的路綫都已經在腦海裏。6天換了3家旅館,那被說容易迷路的36步行街,當我住在各個不同的旅店后竟然已經能完全的掌握。其實,夜裏逛逛還是會迷路的。

那個傍晚在湖旁坐著看人跑步;那個晚上和剛認識的朋友在高原咖啡店喝咖啡時的夜色;那個午後要過馬路的大膽都不能被刪除,就是這幾天組成的記憶讓我在這裡能不迷路。

雨沒有停止的意思。我拿著笨重的雨傘往後面去,想找回那天賣一件美元的衣服,走回去時,只見帆布蓋著大門,知道無門后就只能繼續往前走。前面是一棟黃色的建築,類似議會亭。

我沒有目的的走。

最後在那五星酒店對面的小店坐下。裏面賣著簡單的糕點,我點了一杯咖啡,在角落坐下來,打開那平板電腦,想輸入什麽,卻被店員打散了注意力。

他生澀的用華語問:“你是中國人?”我回答了一連串在旅行練就的答案。只見他一臉不解的搖頭再吱吱唔唔的說了好久,我才弄懂,他不會華語,只因父輩是中國移民才會很簡單的問候句子。我嘗試和他了解卻不成功。只能繼續看著幾星期來拍得照片以找回靈感。十分鈡過去,店内還是我一個人。那侍應生走了過來。

“請你吃!”他說。他將黃豆狀的糕點遞了給我。

我笑著說謝謝。外頭的雨還是很冷,多天來,河内都是悶熱,在我離開前竟是如此大雨傾盆,但是這人讓我溫暖的離開。


幾年后,還會想起那個前方的還劍湖,後面的咖啡店,中間無序的馬路。
还剑湖,河内地标。

还剑湖中央有道桥。


这到地糕点至今我还记得那温度。

离开,我将拿给我温暖的店拍下。



这里的机车让人学会勇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