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詩和遠方


在巴塞罗那的桂爾公园的早晨,我在这椅子睡着了。

兩年前,在離開人生旅行出走的那個晚上,我將路上買的兩本書名字拼成一個句子:分開旅行足足五萬年。當時也為這照片寫了瀟灑的文字。兩年后的今天,在忙碌的為自以爲,別人也以爲是那樣的“未來”奔波時重看,發現,走越遠,好像更迷路了。這樣的迷路就像是走在一個好多人但是你卻不知自己要往哪裏去的迷路。

我以爲這樣走下去就是人生,但是人生本就向前走,那我在改換什麽道?在哀愁什麽!

離開的那晚上,老撾首都停電。我帶著少許的埋怨走下樓,但是卻不是投訴,而是在對街將漆黑的建築拍照。明明一小時前的晚餐,大風雨將雙腳浸溼,雨水也在被圈畫的餐桌上肆無忌憚的侵襲,我們也無數次的將盤子移開以作讓步。帆布建的屋頂隨風起舞,隔壁座的食客吃的好開心。大雨稍少,我在路邊的攤子賣烤香蕉。現在停電的夜有點夏天的熱。

後來,停止這樣的長期出走,美其名是休息沉澱,其實根本就挪不出這樣的時間和資金。間中一直都期待下一次的到來。

今天看著圖片時,我好似才從遠處歸來。還未習慣那樣的頻率和時差卻已在家。在想著這幾年其實走了多處,留下的和帶走的會是什麽?難道我要追尋五萬年才知道路一直都在,是我們的選擇讓我今天站在這裡!

在阿爾斯卑山山脈的對山遙望,山腳小屋密密麻麻的,我會想:這一切美的如畫。若沒有那些願意一起走的朋友,沒有義無反顧地衝動,今天我會在那裏?這小山城安靜的平靜,蟬鳴聲如我家,鳥叫聲在我鄉也出現多次。我卻要來那麽遠找。

今天多次向網絡裏關心的朋友說,我要求的只是詩和遠方。但是對於詩,我很多的不解,很多的精簡我念不出也摸不着。遠方到現在還是找不着。

今年,為那大出走畫下結束的那個的上午,我在高迪的桂爾公園睡着了。這樣的悠閒,往後只會是我所追求的。不管我的方法是被定義為流浪抑或是旅行等等,這些都不重要。往後我挂念在心的那個早晨小睡,中午山中寧靜和夜裏的大風雨晚餐,都構成了我在繁忙的都市裏迷茫和迷路時,找到出路的勇氣。手握著地圖,我們還是迷路在人生路裏。

看不到路的海上,我們都是孤獨水手。揚帆的下一次,遙遙無期阿!這難道就是那遠方?



老挝首都,万象,大风雨的晚餐,隔壁座吃得好兴奋。


这是个停电的晚上。

对望山脉,有一种宁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