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别失去后才会珍惜



每一次的假期都会将堆积如山的功课带回家以望能够完成,却在每次将要离家时才发现压根都没有做到。接着就是几个挑灯赶功课的苦日子,不过却是值得的。

家,因为有人所以是心的所在。每一次的回家总觉得心情特别的愉快。也发现只有在回家的路上才能完全放松的在巴士上摊着沉睡。回家让人忘却冲忙的步伐和放下了防卫的外衣只带着伤痕累累的躯壳回去充电。

我妈啊,一星期工作五天半又住在离家很远的宿舍,一年下来通电的时间可能还要比见面的时间多。所以我都会选择周末回家,这样我们就有多一点的时间畅谈。可往往却因为家里的琐事让她连周末都得忙碌。更多时候都只是我在说,她点头再用“嗯,哦”等的气音回答我。

慢慢的她的孩子都各散东西,一个在北部求学;一个在南部深造的。导致一家人团聚的机会一年就那一两次。每次都会趁大家都在时往外去用餐,因为这样就能人齐的在等饭菜上桌时互相了解近况、打闹等。记得今年的母亲节我们带着外婆到市区的火锅店庆祝。雨虽在外边轰隆的下着,屋檐下的我们却在蒸气里面吃的快乐,朦胧间我看到了她脸上有一种幸福、安慰的笑容。

再长大些,觉得家人聚在一起谈天的时间真的有点少,所以就开始计划出门旅行。通常目的地不是首要的考虑事项,只要是一家人一起出游就满足了。一路上,我们会滔滔不绝的说着家事、国事和天下事,目的地眨眼就到了。而旅行后总能一起讨论迷人的景点和该改善的地方。一趟下来感情又增进不少。

嘴巴上我们都懂的要“珍惜当下”,可是往往都会被烦嚣的琐事给绊着去实践这四个字。也因为我曾经失去过所以知道珍惜的可贵。有些东西,只要错过了一次就是一辈子,亲情就是如此。


(此文刊登于22.4.2014 光华日报副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