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长途巴士(下)


“这条新路会比以往的旧路更省时间,只需24小时左右。”
“那。。。就请帮我预订这星期六的巴士票吧。谢谢你!”说这句话的当儿是星期四的晚上。



星期六,下雨的那个黄昏,我搭上了当地人管它叫Sleeping Bus 的巴士。两小时后的晚餐,司机在一处停下来,看见外国人和热情的当地人用着不同的言语交谈,我懊恼自己的含蓄,却还是没有任何实际行动。在巴士呆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在睡觉,是熟睡。

一早,巴士在山间停了下来。蒙蒙胧胧的睁开眼睛就大声的用华语说:“哎呀,终于到了啊!”高兴都还没有来得及就被告知现在是在关卡,司机让我们带上自己的护照。

清晨6点,在说话都会冒烟的山腰里面,我因为长时间缺氧所以如行尸般的走进了简陋的关卡。里面并没有人。厕所的灯失灵也没有水供,所以一直强忍尿意。好不容易,身穿青衣的海关人员走了出来,将我们的护照拿去,半秒钟就在上面盖上了出境的印。拿了护照走到后门就正式出了越南关。后面有一道衔接寮国关卡的路,还未进入关卡只见好几只野狗在游荡。

晨曦的光充满了能量。走进了寮国关卡,只有小小的走廊和走廊上放了八张椅子。

司机将我们的护照收去,然后跟着国籍分类。依稀记得网上说若要顺利的跨越老挝关卡就在护照里面夹张美金。司机却跟我说不需要。红色护照让我一下就过关了。倒是外国的游客比较慢,还需要一个个对照护照的照片等等繁琐的程序。这里的“过关”并没有如别国的严谨要搜查背包和被电脑扫描的,半疑的在心里嘀咕着:“真随便!”就走过那走廊。

上了厕所再回上早已在门外等着巴士。我悄悄的看到巴士越过时也都只是用仪器稍微的侦测罢了。

巴士启动后,脑袋又出现缺氧的状况继续昏睡了,当再一次看眼睛已经中午烈日高挂的时候了。吃了一顿午餐,用了身上的越南dong付款,后来自己转换后才让我了解这里的消费指标。(上网查询后,才知道因为这内陆国家并没有任何的海口资源只能依靠邻国的进口,所以相交下是比较贵。)

回到巴士,强迫自己望出窗外的风景,可是45度倾斜的椅子让脑袋自动又出现缺氧状态,昏睡了。下午4点,巴士突然在山中停了下来。走下了巴士,跟着大家向前走,越过一辆又一辆停在路上的车,才看到眼前土崩。被堵着去路的人都围在现场观看。两三辆的挖泥机在努力的做工。山上的空气很清新,但是心里无谓的情绪却开始骚动了。

“这样都被我遇上了,难道就像书上看过得那样,要在这里过夜了?肚子很饿啊!”
“这样下去几点才到啊!”

还好,当我回到巴士坐上了20分钟后,巴士又启动了引擎。巴士缓缓的越过了一堆的烂黄泥,顺利的越过后就继续在山腰间右转右弯的前进着。窗外云朵的弧度、远山的绿色都收尽进了脑海里。很快的,我又因为缺氧睡着了。迷糊间只觉天色已暗,巴士后面还是传来舒服的乘客呢喃低声。过了不知几久,巴士又停了下来。

“晚饭时间吗?好饿啊!”但是突然身边跑来了多位的车夫用我们不知道的语言,比手划脚的问我们要去哪里。

“我们终于到了啊。”我喊了出来,简陋的巴士站大厅挂着的时钟显示9.30pm。一个日本人,拿着电话在里面显示着地图和车夫沟通着。

我只知道酒店的名字,本以为记得酒店名字就足矣,但车夫并不知英文的酒店住址。还好依靠他的记忆我们到了和酒店名字一样的地方。The Merry Guest House.

“是不是这地方啊!我预定的酒店应该后面还有一个2字啊!”

The Merry Guest House.2.

此时小巷走来了两个外国人。我将住址递给了她,询问。她没有头绪,但,热心的将电话借给了我们。车夫和电话另一头的声音讨论一阵后,确定了眼前这家就是我们要入住的酒店。谢过外国人,车夫后就拖着行李走了进酒店。等一切弄妥后再从酒店出来觅食时,已是10点。走在路上的步伐是那么的踏实,虽然路边的小店铺都已经打烊了。

我小声的对龙坡邦说:“你好,晚安咯!”

深呼吸,“愉快的”26小时终于结束了。至此我依旧还是很爱搭巴士。

 
*注意:此文里说的酒店乃是民宿。

相关文章: 长途巴士(上)




眯着眼睛,跟着前方那“本地人”走进关卡。

走进这没有人的关卡,静静坐着,等。

离开了越南关卡,就走向前。草丛边我发现了越南-老挝分界限。


没有精简仪器的关卡, 只有几张椅子。




当下除了欣赏层层鲜明的云朵外,就是看着眼前的施工,和旁人聊起闲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