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窗外的故事




                                                                     
因为学校的政策,所以一年需要换宿舍一次。去年依依不舍的被逼搬离靠近球场的房间,在百般无奈下入住这里。不知不觉的也将近一年了。

第一天搬进来,打扫和洗刷一番后打开窗看到你,大树。你的树干挺直的往上升,嫩绿的树叶稀疏的散布在那小树枝上。偶尔灰黄色的树叶掉落时,两三片枯叶还会飘进房里呢。每个夕阳时分你都用魁梧的身体挡着那炎热的光线,你的影子让我午觉睡的安心。从窗口望出去还可以看到你的根部因为要找寻食物而将皱纹偏布的脸露出来,上面也布满了忙绿的红蚂蚁。有个下午我还看到一只松鼠羞答答的爬上树去睡觉呢。

大树隔壁站着的是路灯先生。在无数个街灯罢工的夜晚,只有他还会站在孤单的十字路口用自己昏暗的黄灯照着路面。每每挑灯苦读到深夜时分,都会有他的暗光安慰着自己落寞的努力。有好几次我对着他说:“灯先生,咱们都是天涯沦落人,你真是我的知心啊。”记得在那个大选的夜晚,他突然失去了光。原来他当时的心情就跟我一样紧张兮兮的等待成绩而忘了自己的工作。那也是他今年唯一的休假。

大树前,街灯下的马路也已经千疮百孔了,浅灰色的小石子浮出柏油路面咋看就像经历了无数沧桑的女人的脸孔。蛇般的纤纤身体已经服务人类多年了。全年无休的让巴士、车辆、机车等在上边划过。痛,也没人懂,只能在雨后将眼泪囤积在路面的洞里,一窝窝的装满了她伤心却没人懂的眼泪。那些眼泪在车辆快速辗过时都飘洒了出去。眼泪干后她还是得继续生活,因为这工作就是条不归路。

我们四个因为这间房子而相识、相知了一年。一年后的今天我将离开,而他们还是生活如昔的忙碌和空虚寂寞。道别时我对他们说:“相逢何必曾相识,再会吧,窗前无名的大树,孤独的路灯和沧桑的马路姐。”

*此文于2013.11.23刊登于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