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花香的回忆





院子里种着一颗不高却长得茂盛的茉莉花树。瘦小的她是在邻居的垃圾桶旁被发现的。妈妈将她捡了回家后种在只有一颗香蕉树的院子里。我想当时候香蕉树是极不愿意和茉莉花瓜分这土地里的养分的。因为自茉莉花被种下后,香蕉树就再也没结果了。

茉莉花搬进我家后,每个旁晚时分我们都自动的帮她浇水,偶尔也会除掉入侵的小草。忘了多久后,嫩绿的茉莉花叶中开出了一串的小白色花蕾。小小一串的花蕾枝就在我们家人的期待中努力收集和蕴藏花香,等待着开花的日子。那段时间,补习回家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花蕾。浇水时也小心翼翼的免得将水射向花蕾结束了她还没有吐气扬眉的生命。

一天旭日还没有将一片漆黑的大地给点燃生命,眼睛还半开半闭的站在妈妈面前让她将校服的纽扣都一一的扣紧时,一股味道却在这晨曦里传来。那淡淡花香在这房子里四处飘逸着。迷迷糊糊的离家上学,等午后回家时已看到小花蕾在嫩绿的叶上开花了,此时嗅到的却是一股有别于早上的味道。这是一股浓郁、芬芳又干净的味道。即使多天后,这股味道还在溢流着。过后这珠茉莉花树会不时开出让人喜欢的纯洁百花,理所当然的这花香也持续洋溢在我们家园。记忆中这味道变成了家独有的味道。

三年级。一个晚上家人用餐时,我提到了情人节。妈妈突然就问说:“我在情人节会不会像电视剧那样收到玫瑰花呢?”因为家里都不庆祝任何的节日所以为了让妈妈有个温馨情人节,我带着弟弟去找玫瑰花。我想过用玫瑰花直接插种在地等等的方法。当然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去偷玫瑰花。

住在没有篱笆的园丘宿舍里面,我们兄弟三人就逐家逐户的寻找着有香味的玫瑰花。我们从鲜艳红色的玫瑰闻到大朵的粉红色玫瑰花,当找到一种味道闻起来舒服的玫瑰花就要伸手折断占为己有时,玫瑰的女主人出来阻止了我们。兄弟三人就惭愧的红着脸道歉再迅速离开。离开那朵粉后色的玫瑰花后,我们也放弃了寻找玫瑰花的行动。

在情人节当天,对面家的邻居却送来被剪枝后的红色玫瑰花。她说:“因为花树生长的太高很难照顾,所以修剪了玫瑰花树。这些玫瑰就送给你们吧。”我们就拿着三朵红色玫瑰,在妈妈放工从家门进来时送了给她。然后我们大声的笑了。那顿晚餐在红玫瑰的渲染的情绪下,周围都飘逸着爱的味道。

记得许绍洋是这样唱的:“记忆是阵阵花香。。。”。所以我将记忆都化成了花香然后存档在脑海里。在每个偶然嗅到的花味里不断重温那些珍贵的回忆。


*此文于2013.11.11于星洲日报刊登。

1 条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