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会过去的

 

那时候如果你留意就发现。

出走了第二个月,过程有一点期待,更多的是懊恼或者想重来,会质问为什么做了这决定。人啊,对于陌生还是有一定的抗拒。这次新入职没有年轻时的战战兢兢唯唯诺诺,没有二次入职的小心翼翼,剩下一种自以为是的自信。换了一个上班的跑道、新的脸孔、新的工作内容,前同事问:你贪那里风景比较美吗?我没有回答,心里也默默地问自己原因,只是没有太多的剧情也没有答案,继续活着就好了。自信着能在这环境游刃有余过渡,不然人生充满着选择。


过了大半年,年头的自得在年中后都变了,变得不可控。你会问这不是你要的人生吗?我想重新记得这半年好让自己可以放下再出发,放下说的多容易,受伤时最不想听到的就是会过去的。我就要挖开伤口,痛到最后就麻木,再翻篇。


换工是计划之内,尤其在很多支线交错缠绕引发的后果,成了势在必行,现在有的懊恼只是不习惯而致。倒是想好在空隙间去流浪并没有做到,我想在世界真的能自由活动后才实践。地图上不缺我想去的城市。


聊聊心痛的事,有人从生命里离开。我接受这终将会发生,就时间点上不合适,选在我入职的第三天。回家的路上我找不到以前录下乔布斯关于死亡的第三个故事,这是一个给我力量的故事。记得年前在家工作时她对着神灵祈祷将自己带走。我只认为是她的日常八点档,不果年中给她愿望成真。我默默对她说,到你保佑子中福利彩票了。离开家出走多年,偶尔呆在家中很长的时间,一次有三个月之久。她一定不明白为什么这孙常在家无所事事看报纸看戏去运动到半夜才回家。就那时候有个念头要写她的历史或者故事,只是每一次的探问都徒劳无功,每一次的话题必定老调重弹那几件事情,我决定将这个她耿耿于怀的故事写在故事里。目前没有资料来源,我还可以用想象力填补那些所不知道的空白,写一个我脑海中她的历史。故事剧情不用就追究。我其实比较好奇她和另外一半怎样认识结婚生孩子然后白头偕老;在另外一半离开人间时是什么感情。东方的文化,我们都不问,最后没有机会再问。


人走了,家乡的风感觉越来越烈,是不是因为又少了一个人挡着放肆的风。


人生很长也可以很短,短到九十年一晃就过了。小学老师教人生七十古来稀,我那时算了她的岁数回家跟她说:老师说你们活到七十岁是难得的事情。难怪老师给的评语是:童言无忌。其实七十岁,在十岁的我而言只是数字。告别式上,三十岁的我心情很平静。我想大家就换另外一种生存方式,而现在的我会好好的在这个空间活着,偶尔有点小任性,闲时有自己的白日梦和大家都不喜欢的吹牛自信活着。


路途上人来人往,缘起缘灭。会有人提前下车,那人会是自己的挚爱或者自己的掌心肉。怎样放下和安顿自己的心情变得何其重要。前些日子我看很多处理情绪的文字,感觉并没有变得更好除了学会将它收起来,久了会过去的。有些人要用五百年的回眸才能遇上,遇上了会因为各种不知道的理由而分道扬镳如陌路人。开始,你以为相逢恨晚想紧紧捉着那缘分的绳索,没想到你越用力,另外一边越放手,最后落得一身狼狈、一身伤痕。那戏最后只有自己乐在其中,别人竟是无感。一觉醒来,才明白这是闹剧,人生要清醒的活着认清自己的目标追。雾水情缘捉不住就放手,不怕下一刻没有晴天。人生很短,何苦追着无谓的影子。


很久以前的八月是我流浪归来的日子,今年是生活的重新开始。放下所有的事情,一切如烟一样消散,整装待发继续往自己设下的目标去,越过山丘会发现村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