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坚持有点难


我在一来一回之间告诉你:坚持有点难。 你回,我也一样没有毅力。


大学同学就要出发到尼泊尔健行。大学时期我们一起聊过远方和理想,尼泊尔健行是其一。那段时间我关在小房里编织很多梦想,不止从书中找远方还用文字堆积理想,心中自以为是装上了世界,多年后这些都沦为梦和想,而她已从西藏回来又准备去尼泊尔。我对她说,那些我们一起想过很冒险的梦,由你完成。她给了我一个无奈的眼白。对啊,坚持真的很难,尤其是想执行之时更是无力。比如那时候我想去印度,在孟买找七彩。喜欢的旅行家说印度是流浪者大学的程度。


去缅甸是一个突如其来的想法,在亚航大减价那晚我冲动买下,原计划是两人一起去。最后一刻他没有在机场出现,好在后来约上的同学如期赴约,他们都没有多做考虑就买下了机票。(行文于此我突然想知道失约的原因,只是我们应该不会再遇到。)途中,我们的步伐意外对弦,在缅甸的那十天感觉世界大到剩下我们,也可以互相信任的活着。累时在路边坐着喝奶茶,不说一句话也觉得放心。晚上在没有网络的阶梯喝杯热茶聊未来。也在那旅程我遇到一个单独旅行妇人,她给我看朋友圈上俄罗斯中国缅甸的照片,也告诉我这世界好人比坏人多。旅行很多次后,我还对离别敏感,不喜欢离开时那不再见的感觉。


世界从疫情走出来后,我想去京都追樱吹雪。“你知道樱花在开花的第四天就会开始掉落,风吹来漫天樱花落下被叫樱吹雪。”你嚷嚷要我拎着你,说了两次,只是你的随意我会认真,我又怕还历历在目的灾难再次降临。你虽没有主见但是难猜透的心思,我们应该不可能一起出发,旅途中我忍受不到黑脸,且我正要放弃之时更不想无端生事给自己满身痒。像丢石头进一个黑洞没有回音,朋友说这是双方的问题,我反省后赞成。所以我也不想努力,像我告诉你的那样,坚持有点难。你不会看见的,我开始把你从一处拿走,一块一块拿走,等全部的影像都被删除后,我们就可以是朋友。


在2024年的日历上,我轻轻写下恒河——跟个好友去恒河实现少时的流浪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