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自动手扶梯






小时候,跟爸妈到百货公司时就爱搭手扶梯。期待踏上那个往上跑的电梯到达第二楼。而每每就要踩上那个黑色往上动得铁条时,耳边都会传来妈妈温柔的叮咛:“脚要踏到黄色的线后面。”

为了好好感受搭自动手扶梯,所以20年后有计划地来到了香港的心脏——中环。闹市里面你想象不到会有亚洲最长的户外自动手扶梯。全程断断续续的有800米长。第一次看到这个手扶梯的游记介绍时我就知道有一天我会来到这里好好地感受一番。

出了地铁站跟着路牌指示走过人来人往的繁忙马路,跨过了高级百货商场才到达期待已久的半山自动手扶梯。此时手表里的时针和分针正为放工时间的来临而快乐的转着。梯上站满了人,有黑色头发背名牌包包讲电话女人和正在低头研究地图的金黄色发色的男人等。而倒反方向的人则快步的走着,他们提着公事包匆忙的往下去。

脚就踏上去时心情是澎湃的。一直贪心的往左往右看。看到了左边倾斜的山路两旁的建筑物就像小时候看港剧时的某一片景色,很熟悉。也看到了右边的小店,外面站着几个拿着啤酒瓶有说有笑的老外。因为最后一道阳光被夜晚给吞没而停止了前进,路是没有完成的。

从右边的楼下往下走回去。穿过了林立在旁边的小店,也站在天桥上看着下面的车辆。一辆辆巴士悠闲的走过。回途中看到了一台机器,上面写着“一拍省两元”。贪小便宜的路人甲,我也拿了八达通拍了一下。因为生活太紧绷所以这台机器才惊喜式的出现在熙熙攘攘的人潮中?可能目的就只是要舒缓城市人紧张的生活,同时满足他们捡到小便宜的心吧。

隔壁用自动手扶梯回家的人变得稀少了。城市的忙碌随着黑夜的降临也变得安静,取而代之的是酒吧的喧嚣。在一家华丽包装的港式食肆里用了晚餐,点了烧鹅饭和一杯鸳鸯。外头的人流渐渐地减少。隔壁座的倒地人喝着他的红酒和坐在对面的男人抱怨着公事和老板的无理。付钱后看着还在工作的自动手扶梯,不舍的跟它说再见。

没有完成的路虽留下了遗憾,可是也因为这样的遗憾让我再有借口回到这片土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