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乞丐文化



(此文刊登于8.4.2013 南洋商报。)

每一次的出走都会有着一个让人陷入深思的问题——乞丐文化。

在曼谷天桥走着走着笑着笑着突然看到了一个少妇抱着一个看似刚满一岁的孩子坐在入口处,拿着一个塑胶杯摇啊摇的,然后释放出求助的眼神望着路过者。另外一个入口处又看到了一个中年的男子,瘦肉的体格也是同样的在跟前放着一个杯子;转角又看到了一个断肢的中年男人坐在那里摇着他的杯子。

每每经过这些人前,我虽心有不忍,却没有将钱投下,原因是我不想助长这样的歪风。里头可能有的是值得被帮助的可我猜想它只占了百分之几吧。因为我会想明明就有能力为什么不做工而要坐在这里呢?然后我又想国家就没有一套的机制来供养这些曾经为国家贡献的老人吗?而对于这样的事情执法当局没有应付的一套吗?身为小市民或者是路过此地的旅客,我能做什么呢?

逛着周末市场时看到了一个老婆婆在卖糖果,那一刻眼眶就突然很热。当下决定和朋友帮她买一包的糖果。因为语言不通所以不懂糖果的价钱就给了老婆婆20元。她在收下钱后张开了那没有牙齿的嘴巴对我说了些话。我想是说谢谢吧。她对我回报的笑容让我在眼眶打转的泪掉了下来。掉泪是因为感动,感动她在年迈的岁月中还为了糊口而努力。过后我试图在语言的障碍下想了解她的故事可是没有成功。最后就默默的祝福她。

路途因为我怕这些乞丐就像报道说的那样由集团在背后操控的,所以通常都按奈着良心不好心做坏事。我只能寄望那一天国家会有完善的政策来帮助这些老人,寡妇和孤儿。或许这样旅行的心情就不会时常都那么沉重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