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三十之间


为了纪念那不知道为何很多人都会悼念的30岁,我决定一个月写一篇关于30岁之前,之间和期待的之后,为初老做一个记录也为自己留一点痕迹。最主要原因是停止写小说后,文字还需要管道输出,思想很乱但是写着就看到自己想象中的自己。认清自己再出发,不错。


以前要去少林寺学功,需要经过一段很辛苦的过程,当中要用很长的时间练习马步挑水砍材等直到根底稳固才会在上边学花式,因为这稳定的功夫让少林成为所有宗派的源头,有句话:天下武功出自少林。最近烦恼若果一个少林僧暂时废了自己的武功转头别派,重新来过可不可行。这比喻可能不当,更贴切的是离武转文,那苦练十载的功夫完全放下,是不是可以?放弃后的未来,那僧人或许像铁头小子学到易经上乘或是张无忌意外学到九阳正经,但是重新来过这决定有什么可怕。是不是过一定的年纪就不再有重新来过的勇气?


烦恼的毛线球越来越难解,我买了一部金庸的小说。我应该比拟自己如书中主角多情以致在很多事情上拖拉进行。单单因为不齿开口说出自己的想法就不下山闯荡江湖,我忘记少林第一条——莫要有情。我至今还这事情上蹉跎不前,不是怕独闯十八铜人巷,怕离开是一种无情。最近趁着30,我强逼自己面对自的现在的选择权利。我想成为少林长老吗?然后特地跑去神庙里求神明帮我做决定,我竟然让自己的人生在奇迹上发生!彷徨无阻就唯有求心安。


我幻想在师傅跟前下跪磕头告别。终须一别,白须师傅扶起我:你已满师,下山闯荡定增你经历。江湖险恶,多保重。他日江湖再见。


很久没有阅读江湖的故事,长大后发现这世界并没有江湖,那心中的江湖成一个镜花水月。小时候的江湖是名门正派和反派的对决,现在遇到的事情哪有这般鲜明的对比。很多年前,我问家父什么是镜花水月?“在水里的月亮那里会真实。”


何止江湖,人生一样,那何必再无谓的感情上让自己原地打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