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走香港



那是一个炎热的午后,我坐在大楼中感受沁凉的风。

一早出海,我坐在船尾把头伏在栏杆上让太阳无情的照下来,风吹过将船底被撞开的水珠溅上。阳光下,水滴在手臂上是清澈的,我望着水珠发呆。突然隔壁坐着的某国籍人士指向一处告诉我香港的电源都从这里来。不远处看到几只灰色的烟囱状的圆柱体建筑,好似冒烟,又像是被繁华的副产品笼罩着——污染空气的混合烟雾。我笑着对他说:“披着面纱待嫁的南丫岛。”然后不同国籍的两人会心的笑了。

下了船,我们分道扬镳走出码头,回头一看发现长长的海堤竟是年少岁月的港剧里曾多次出现的景点,最让人记得的就是《美味情缘》。详细的剧情已经被忘记了,记得的是男主角和女主角因为味蕾而尝到爱情的味道。小岛的道路狭小,旁边的茅草随风摆,太阳依旧刺眼,光线也依旧强烈,我们慢慢的移动。走了好久,我们在一处海滩停坐下来。为了习惯过后两人在快乐处要会忍受寂寞,我们静静的的坐在树下实习。海浪声拍过来,海风吹过来,人群尖叫声传过来,我们呆坐着再次发梦。

“你知道吗,这岛是周润发的故乡!”我说。他点头。

午餐在特价一家茶餐食解决,这和港岛没有分别,空间还是拥挤,奶茶还是一样香滑。出炉蛋挞味在小空间里飘着,贪嘴的我打包了两块。

当午后阳光透过玻璃窗照进船舱时,我们已静坐在冷气座里回到港岛去。头有点晕,码头的拥挤还在脑海中,我依稀见到男主角隔着篱笆向女主角说再见的情景,不是催泪的情节,只有淡淡的感伤。在海中晃着晃着又下船,穿过高级商场,看见一处人潮拥挤,好奇心将双脚驱使过去。见一位不知名的艺人在弹唱,隔壁架构着几台摄录机。我停下脚步,站着看。

辗转来到一个摩天大楼的后花园。身穿人字拖短裤、头发蓬松、汗流浃背的我们在花园里坐下。前方是一片深蓝海景,视线能到海时会见到多栋时髦建筑。身后是站着以几位为群,身穿西服的上班族。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人手一烟。“我会像他们一样吗?我能到这里身穿西服上班吗?”上班族并不理会我们的无理闯入继续释放的浓白色烟团,白烟缓缓上升,最后变成大云朵。

天色渐渐暗下,走出后花园才知此处是香港交易大楼。璀璨灯火开始接替太阳,我让自己躲进烧腊店,吃着酱料味浓郁的晚餐,想到香港生活的念头再次光临。忙碌的城市会不会拥下我的存在,未来,我并不知道。我向往这里却是不争的事实。张曼娟在《时间旅人》写的几章不也这样,她喜欢香港是因为一份情意结也是一份无形的情感呼唤。她会期望天空中曾记忆她的鹰找回她;而我则希望在大楼里面找到那面曾照过我的镜子,那处收留过我情感的地方。

问我为什么就喜欢这里?跟张曼娟一样,我喜欢香港忙碌节奏里能找到心中的慢步伐。走在忙碌中能让自己充满动力,这就是喜欢走香港的原因。

* 完稿登出后,我听到呼唤着我的香港所发出的邀请,再一次,我们又将在夏日短暂相遇。就如我告诉大家的说法那样,这不会是最后一次。突然我想起,那个离开香港的夏天,多愁善感的夏天:《路上的泪》。那个晚上我还以为能决心跟你说十年后见,原来只是笑话。

*此文刊登于2015.04.04 《中国报》副刊。 


香港發電站之基地——南丫島。

榕的木字旁不見了。

旅行久了,發現喜歡回頭望。深怕忘了會有什麽被遺忘了。



讓人回味的有時候是味蕾的記憶。



就在此發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