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谈钱


你肯定听过人家说:“年轻人才出社会不要计较收入,学一技之长后会有人赞赏你的。”想过吗,要怎样的履历才能开始计较收入多寡?是要怎样的能力才有计较的本钱,拥有议价的能力应该不是一种天赋,更需要后天的勇气。


有些行业是你怎样努力还是有无穷无尽的知识未能掌握。凡夫俗子如我,不会因为学不会或掌握不了某能技能而在工作几年后还不计较工钱,对吧?谁付出不想有回报,而回报多少在心中已经有了一把尺。那把尺会让你不平衡。每个老板都说你的努力我会回报你,有些事实要认清欲望永远不会被眼前收入而满足。人的消费也随着年纪越来越多。从你要吃好穿好到你要住好,全都是钱。都已经不说到了适婚的年纪需要更多的花销。还不要算同学会上,你同学架保时捷出席,而你只是grab保时捷。


东方人,羞于开口要求,总害怕自己能力不足而落得笑话一场。东方人的老板,每年都囊中羞涩,总想用一种方法忽悠你,今年生意不兴隆。好了, 终于来了十年一次的大流行病,真的生意不好了。愿望成真,说恭喜。


最近很多橄榄枝,像我在小事上总优柔寡断,所以做这些决定是一个困难。无所谓,打工的只是跟着钱走,可是又畏惧前方不定。《三十而已》,钟晓芹的上司对她说:“每个人的30岁都有一次改变自己下半生的机遇,你要抓做就逆流而上,不然就随波逐流。”我不想随波逐流又不想过着比上不足的生活,更不懂自己想要什么。能不能两全其美,美到安心的过日子。心中的嘀咕在深夜烦躁不安的在脑海里面嚷嚷:“你知道你值多少!”好不容易开口谈谈,却不见成功的机率。


年前写过想要一套大玻璃窗的房都已经被已经要放弃了,但是能好好过也不算过分吧?有一种小确幸是你努力打拼却还能假装自己往上游,比如你工作后在一二三环买上一小套房,梦想一天能够第二套第三套到第一百套,最后一跃龙门成上流。不奇怪社会本来是流动的,会上下流动就像会有人左右两边换工作,最后的目的只是满足自己的欲望好好地生活。


今年差不多是写部落的10年,重看第一篇,感觉十年发生了很多事情。从学士硕士到计划读博,从写部落格到出小说,都发生在这时间段里。偶尔我想念无忧无虑强说愁的年岁,说刻骨铭心的感情以为很懂爱情;偶尔想念在湄公河穷游时那黄昏的时光,广场上很多人在跳舞,我安静的看着对岸的泰国。很多事情都已经不回来,过去了就只有缅怀。当然你正在看着我转变过程,从一个兜售理想的小孩进化成铜臭的大人。不算坏事,只因为追求的多了,就要放弃一些稚嫩时代的产物,让它在心中成为前进的养分。


2020结束的很突然,也发生很多,我想一一细数留下记录,可是有些事情还不好写,等明亮的那天我好好地写。不写旅行我可以写怎样上了一艘贼船,也可以继续写我的小说。对于写作,我还有一点点的热忱,就懒一点。


今年应该不再更新部落,那继续共勉之,做人如逆水行走,不进则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