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寄明信片这事


柏林 - 从地铁站走出来向往犹太博物馆去,看到这牌。其实走着时,是寻找着邮筒。



*几天前和好几位朋友说到了明信片这事,突然想将那小故事写下来。

常常都能听到:你出门啊,不用买手信,寄张明信片给我就好!曾经我也这样对将出门的朋友这样说。事因大部分人都认为相比在小摊前讨价还价然后选上别人不需要的物件回家送人,寄明信片是件更容易的事情,我本也以为寄明信片是当中最容易又不头痛的手信,但是几次出门寄明信片后才发现事情并不如此。

一次在高海拔的香格里拉想为友人寄上一份心情,所以特意在傍晚时分走到附近的书局去买了一套的明信片原因是书局并不售卖单张的明信片。洋洋洒洒的写下当时的感触后就往老板指向的邮局方向去。走出书局却见细雨纷飞。在高海拔慢走几分钟才到绿色的邮局,但是大门紧闭,问了路人才知道这邮局已迁至别处,而附近杂货店也没售卖邮票。无计可施再走回去书局,向老板提出代为寄出这明信片的要求。临走前,老板要了我的联络电话以便在日后寄出明信片后能通知我。我回答他,不需要那么麻烦了,明信片是否能到家就随缘吧!谢谢你。(*几个月后,我在家看见了那张明信片。)

在柏林的一个午后,我将写好的明信片带在身上想在路上遇到的邮政局时寄出。走了好久,还是未能看见任何的邮局。却在迈入犹太人博物馆的小巷里找到一家快递公司。好不容易将买来的邮票贴在右上角交给员工,却见他随手放在柜台上边。我带着不安的心走出快递公司。好多天后,在家收到那明信片,但是明信片因为弄水而皱了。而且在明信片上还有一行的红色字眼写着:误送至台湾。这些后来添加上的“皱纹”和文字都为这明信片增加了自己的故事。

每一张明信片要寄出的过程都不容易。从选一张明信片,在明信片上面写下只想和收件人分享的文字再到找邮局寄出去是重重的困难。而且最后明信片会否抵达对方手中更是随缘的缘分。当朋友将明信片安全抵达的消息传来,我总是感动无比。看着朋友给照来的相片,当下会涌现写明信片时候的感触和感觉。记得那一次在巴塞罗那圣家前边吃早餐边写的文字,就想起那次看到雄伟建筑时的震撼和惊叹。那明信片的文末我告诉朋友这一辈子你是一定要到这里看着这建筑一次的,因为我们是学建筑的。其实那张想说的应该就是当下的小无奈心情。

后来,我在旅行路上的每一份心意都会认真的写在明信片上再想办法寄出。过程有时快乐,有时辛苦,但这都是希望读到明信片的那个人能明白我在孤独路上时刻想分享的感触。现在我当然相信寄明信片比购买那些常见的手信更为珍贵也更不容易,所以也并不强迫友人千辛万苦的将明信片从别处寄到家来。自此后,每当收到别处归来的明信片时都会心存感激,谢谢寄信者在远处都还能想到与我分享他当时侯的故事和心情。不管我能否明白寄信人的心意,但是握着明信片我就能感受到收件人的心思。


巴塞罗巴 - 早餐后将路人和车辆照下。

香格里拉 - 在普达措国家公园的出口找到这清水。

香格里拉 - 临走前,我拿着相机出门,将夜里的颜色拍下。

1 条评论:

  1. 今年才开始为自己和朋友寄明信片。在柬埔寨时,还好司机先生好人,载我去邮政局。还有一次,也是拜托酒店柜台帮忙。明信片的意义对我来说是记下当下的感觉。邮寄明信片的过程,只有自己做了才会明白。(:

    回复删除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