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遇上蛇

从上游回下来时,走在前方的我差点跟一条小蛇碰上了。当大惊小叫的我退回后面看着小蛇躲进花丛时,我的旅伴却冷冷地看着我说:“小蛇也好怕。”就走了过去,这个冷静的朋友每每在遇上状况的时候都能让我的心情快速平复的。”
年頭為了寫下一年的總結,寫下了《小鎮遇上蛇》,後來變成了副刊裡的文字。欣慰但是並沒有將該文發布,因為還沒有等到那心情。

小鎮遇上的那條蛇的花紋顏色已被忘了。但是這幾天遇上蛇我卻是確實清晰記得。第一條,在後面家草叢旁遇上,它身長不過30厘米,頭兒下方有一鼓腫脹的黑“鰓”。 這鰓有點像眼鏡蛇背後裝眼鏡的“盒子”。瘦小的它見到我就已快速的躲進縫隙中,而我則嚇得站在那不動直到它消失眼前。一天后,黃色的硫磺粉已運到我家。

昨天,車子奔馳在高速公路。車上乘客已熟睡的不知時分,我只有用廣播裡播著的懷舊金曲提神。車裡就瀰漫著濃濃的睡意。突然車子在一轉彎處展過一條一米長金蛇,當時我以為是一條水痕所以不以為意等我確定它是一條蛇時,已為時已晚。在倒後鏡子只見那蛇的尾巴在大力擺動。後邊緊跟的車輛都能一一的閃開那蛇。事後我默念了多次佛號以平定心情。然後再想連續遇上蛇的預示。

下午走在國家最繁華的街道,路上都是一輛輛的名車駛過,對面是國家引以為傲的雙子塔,隔壁是五一家星酒店。蹲在路上照相的後再迎頭走來的外國遊客突然跟我們說:“Watch outis snake”眼前距離1米是躺著一條小綠色的蛇。它有氣無力的擺動著自己貼在路上的頭。頻頻伸出信子探測周圍情形也做好攻擊的準備。見狀,我們除了往後退外,就只是被嚇得目瞪口呆了。等清醒後,我們慢慢地順著外圍走以保持安全距離。安全後,我才吶喊,“我的天啊!到底是什麼啟示啊?”

印像中老撾的廟宇都能見到佛陀坐在七蛇遮陽的蓮座上。據小乘佛教的傳統,七蛇是因為臣服於佛陀的慈悲和神力才會呆著佛陀的身邊的。也據說七蛇或九蛇是佛陀的護衛,所以會呆著佛陀的身邊。

難道。。。。。。
七蛇为佛陀遮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