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在于冬




伤感的冬天在这热带的国家,天空用点点的眼泪来点缀。漫天的细雨没有沾湿衣角,大风将遮盖额头头发吹高。其实我喜欢前额头发被吹起来时候脸上自信的样子,也喜欢撑着雨伞在雨中匆匆赶路。狂风暴雨本来就跟浪漫等号吧,前提是不发生水患。几年前这时候吧,还是个懵懂无知又憧憬未来的少年,手上会拿着英文文学书对着窗外的雨水念,然后桌上会摆上一杯热腾腾的“美路”,就如书上所说的。想象不到那娘惹的头发能到地上的长度。

就爱躺在靠窗的床上读小说,因为下雨都不需要关窗。雨天,后面家铁片的屋顶还会被雨水敲出不同的声音。然后我会对窗学《天龙八部》段誉文质彬彬的说话,模仿金田一破案的表情。多么诗情画意啊。或许年轻的时候就爱往高飞,所以跌下的时候都不觉痛,而这时候的生命就好像特别的坚毅。出外的几年后,床脚的木脚被白蚁蛀食,逼不得已下将之拆除了。我年少的梦就这样被拆走了。

原来2013就要结束。想着今年多次无力发累时脑海中都会浮现出的段段流浪碎片。这美梦应该醒了很久了,我却还赖在床上不愿醒来。今天在越南认识的中国朋友发了一则信息来说他们刚有了一个孩子。问了我最不喜欢回答的问题:“孩子像谁?”真的,请别考验我对小孩那微微胖的脸型找联系的能力。其实,当时我正推敲那孩子是几时怀孕上的而马虎的回答过去了。

每人都在总结着今年为明年准备好心情。突然我不想去计算今年,因为我想将这些没有被理清的思绪都带到明年。这千丝万缕的思绪能让自己在来年无所事事时寻线解闷。这样也好解那来年没有假期的沉闷、枯燥。

若真要对2014喊话的话,那么我会说这句: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2013用了四季写出这春夏秋冬系列,每一季都承载了我那个季节的感受,好比百花齐放的春天写了希望和绝望;汗流浃背的夏天写了梦想和奢望;凉爽的秋天写了想念和向往最后在白茫茫的冬天里写了回忆结束和开始。

我们都希望明天会更好,不是么?当然好最基本的的定义就是没有烦恼挂心头,没有忧虑的生活。我真想将今年所有收集回来的所有能量,不管事快乐的、悲伤的又或是无奈的都化成期待的动力。让我能在来年继续抱有发梦的动力和勇气。

2013拜,2014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