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三十记人生不止有眼前的苟且




一场世界的疫情,让人想了很多,分清楚想要和需要。我想要的超级多,为了追逐想要还拼命努力着。有人问为了什么,就为了一些年轻时候编制的梦想,有些梦想渐渐铜臭,但是还在脑海中。所以把最后几篇回顾过去三十的文章挂上梦想就为了提醒自己莫忘初衷。之前几篇都收到一些反馈如能让人感同身受等。同学,提醒你,这是因为我们都在为了钱奋斗,是一个千篇一律的故事。所以我决定让展望和回顾的文章和梦想挂钩。曾经我也是一个热爱读文学的人。


二十几岁,看《奇葩说》认识高晓松。记得他说:人生不止有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那时候心中对远方有无限的憧憬,这是心中对射手的一种负责任——要尽力的活着,用尽全力去挥霍。想认真对待自己的人生,但是工作却不认真,可能开头起了一个错。过程中去很多地方,没有深入了解,但还是给每一个城市好好展现的机会,像是巴塞罗那高迪的曲线、琅勃拉邦早晨僧侣的施舍、蒲甘万塔日落的紫色余韵、大英博物馆的午觉等。这都塑造现在你看见的我。


谁知道过了几年,在那忙碌的城市路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还在赶工的生活,人家说这是打工,年轻要努力。我就这样在上班下班,被催促被教训的噩梦轮回。初出茅庐,总有很多的不和弦,总有很多的想法和很多的犯错,可是有人就是不愿意接纳。其实人家也没有义务要接受新人犯下的错误,大家都在打一份工。所以那段时间,大轮一圈一圈转,唯有出粮日是最好的救赎,期待每几个月在机场报道的时刻。一个飞台湾的夜机上,我觉得累了。回到小岛后的两个星期,递上辞职信。草率的辞职,以前会一直说对自己的每一步都负责任,很多时候又对这事后悔。


一次和朋友聊起,我还很想念那个心中只有地图的自己。想念那个路上无忧无虑的日子,虽然我没有很大的壮举,但是每一段路程在心中都会刻出一个回忆。尤其过了30,心中对那种小确幸的日子更想念,想念买一张廉价机票出门的心情。是这几年发生的事情多了才被逼做取舍,只是事情的转机发生在30。有些久违的幻想开始重新在脑海中发芽,原来它不是消失了,是因为现实逼人,它暂时躲起来。终于又醒了,因为某些原因。


人最害怕在一个环境了渐渐被同化而不自觉。为同一个目的努力、为同样一种消费做奴隶,涂脂抹粉,我们都忘了自己的样子。在一条不见尽头的长路沉沦,等轮回。不愿清醒是因为已经上瘾戒不掉。


人间,就是做自己最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