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凤凰花开的路口

有些事情是不是要在结束前才能发现原来一切曾是那么的美丽。比如一段旅途你要在结束前才知道原来美景就是如此;好多人陪你一起走到尽头才知道原来这些你认为似狼者其实是羊。大家需要很长的时间来认清楚这样的事实,是残酷的,但是一个宝贵的课。岁月本来就说不清楚。

所以当我决定站上台说出几年前就写下的台词时,是义无反顾的!因为我知道我能被取消的次数也不多了吧,终于也到我要准备毕业了。原来时间就这样过了三年半了。

一早就为自己可能会上台说话做了一点准备。出发前还特地的在网上找了一首自己很喜欢又觉应景的歌。想象中那个温馨的场面会发生。写下的稿,冲冲忙忙的读了一遍,想着在那个点应该停下,后来,并没有用上。

当钢琴响起,我一个字一个字的开始说话。中段,我在停顿点显哽咽,但是还是继续说下去。我不知道会有多少人知道我要说的,会了解我要带出来的意思,但是我还是滔滔不绝的说了将近3分钟。

抱歉,我需要占用好一些的时间,因为我怕等待我没有机会在上台说话,又或是等下时间不用我说,你知道啦,大型的頒獎典禮只有幾10秒的演講環節。所以我现在就要说。

这些要说的话,原本两年前,我以为我会是mc 时候想说的,但是后来却在自己的脑海里盘踞了两年,今天终于有机会让我自己說回出来,這些是自己的独白,也是想对和我一起在四年里成长的同学。可能很做作,但是我还好是要这样说的。

最近我走过学校的那条走廊旁边都站着不认识的面孔,和熟悉的仪器。突然我在想到底那10天里面,我都做了什么。好像什么都不记得,只记得很辛苦,很热,很暴躁,然后回家前吃了一只冰淇凌。结束了。记忆慢慢模糊,当我走一次学校的长廊,坐在入口处,我竟然发现原来很多事情都不关我的事情了。那条上课的路,走过食堂打扫的妇女,坐在我隔壁的同学,迟到开会的同学,很快就在我的生活离开,最后成了记忆。

记忆。几好笑一下,才24岁就装老。但是现在有时候我也会想念我的中学生活。所以我就假设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想念这个范围大,人心广的生活圈子。想念那个为解无聊时消遣自己的话,想念那个为了减肥不吃饭的借口,想念那个为了出风头而高调的隔壁座。

这段时间 我们一起生活过,哭过,笑过,伤过,学习过,打闹过,成功失败过,也吵架过,就还有一个我们还没有过——原谅,谢谢过。

今天, 或许不是今天,可能是要来临的将来,我们能有勇气向那个曾经 帮助我们,教导我们,指证我们,取消我们,改正我们,的那个人说谢谢吧!

转身,离开这样的一个圈子,我们应该很难再有联系,或许我会被挂上悲观主义者,但是事实不是如此。曾經地轟轟烈烈的故事,會在我們丟四方帽的那一刻凝固。 然後成了回憶。

珍惜这一刻,老掉牙,但还是真理。

抱歉说了那么多没有重点的话,我简单的总结下,就是谢谢你们。谢谢那些在这几年里出现在我生命里的每个你,因为你们,我今天能站在这里说这样的做作的话。』


后来,有不少人对于我说的给予赞赏。对于引起的小感动我是感动的。谢谢那些曾想给予拥抱,那些对某些段落觉得温馨的人。《凤凰花开的路口》是潘裕文在《超级星光大道》决赛时唱给曾和自己并肩作战过的朋友听的,也是我特地选来的衬底音乐。其实我们都害怕当再唱这首歌时已是多年未见的朋友,仿佛这一切就如昨天所发生的事情。当晚我在面子书上写下:岁月我们留不住,但是却被它留下了。困住的会是很珍贵的回忆,放下的会是过去。

热闹疯狂后,那个晚上的酒会我在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坐下来。我知道是不多的相聚,但我更希望有人明白我在热闹里滋养出的孤寂。如果懂我的会将我捉到一处,只静静的陪我坐着吹风让我思绪平静。但是没有人懂。


是否纪念的事情越来越多,我们就越显老呢?如果能选择纪念,我会怎样选呢?将所有存放在文字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