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文字有抚慰的力量

带着我的新币去流浪 4 —— 成歌手



看来我需要去报读淡米尔文了。工地里工作的除了中国人外,就是印度人了。若我会基本的淡米尔文,或许当我在工地无所事事时就能和大家用淡米尔文说说话,而不是用英文,这样可能感觉更良好吧。

这一星期,每一天的试着不同的交通,每一次都计算着时间和路程,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一套流程,也将出门时间大大的挪后。一个星期的过渡期是不是结束了,我不知道。但,我开始能够跟上这里的作息了。习惯大家在地铁、巴士里都带着耳机,可是大家都不是被耳机给修饰的那样冷漠。比如一个早上,巴士坐在我隔壁的大伯就好人的一直告诉我要怎样拿捏时间以准时的抵达工地;晚上,正做运动的印度大叔领着我走到地铁站去。

上司很好人,他让我将自己想要学的东西告诉他,他尽量安排。为了让我快速的明白工地作息,他让我拿着一个名单跟着两个不同的师傅走。同事也一样热心,他在我每一次做错事情时帮我收尾。学姐说这是第一个星期的优待,过后就没有那么好待遇了。出门前她还叮咛我要在第一个星期学会复印,而我真的那样做了。

站在工地里,不晒,因为建筑的主干都已将建好。所以我大部分时间是在屋檐下看工人工作,。当然不通风的建筑还是让人觉得闷热。在里面呆个五分钟,汗水就会从前方刘海的发削一滴滴的往下坠,背后的衣服慢慢就会贴在背部,即使当时才天亮。跟着师傅,我都不放过问一堆可能是无知的问题。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真正对得起此次流浪的目的。师傅也很耐心的一项项跟我解释。

第一天,上司跟我说这里的人说话比较大声所以你千万不要放在心上,因为大家都只是希望事情变好。当天下午我就马上见识到了说话大声的意思——我看到了师傅在天台和外劳为了一个机器而“说话大声”,说的面红耳赤。第二天,他们又和好了。难怪上司要我学会沟通的技巧外,就是学会忘记——不要将所有的事情放在心上。他们就体现了上司所说的那样。

工地附近飞机场,每天只要站上顶楼,总是看到飞机起飞和降落,心也跟着想飞了。但,一转过头来看到工人汗流浃背的工作着,我才知道对眼前的工作我是应该认真的。这样的机会不是必然的,所以更应该珍惜。慢慢的,我发现我喜欢上了这工作,从抗拒里面,我不介意成为一个建筑工友。用建筑工友来为我现在的工作取个工作头衔也不错,我们大家都也是在流过汗水后才得到那一个餐的温饱,它是一种满足感。

屋顶,凉风吹来将汗水吹干,我们几个围在天台闲聊。我突然想到做工友没有什么不好啊,可能那一天我在工地唱歌时遇上一个机会,变成了第二个阿杜呢!所以眼前就是要将喉咙训练成沧桑的声线,然后静待机会。

回程,我脑海一直出现这歌词。“哈罗,又过了一天...好罗,在天黑以前想和...见面...




忙里,看到飞机飞过就停下手来,抬头望,然后发白日梦。忙里偷闲也不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